当兵去

到了1997年,作者廖信忠同学高三了,面临一个问题:“要是考不上大学,马上就要去入伍了。”

《我们台湾这些年》书中说到:

  • 台湾的义务兵役制度是这样的:正常男子凡年满18岁即要入伍当兵1年零10个月,但是如果考上大学可以等毕业后再去当,最晚到32岁为止。
  • 兵役还要体检,分甲乙丙丁,甲最好,乙有点小毛病(包括近视),丙毛病大点,丁最差,属于残疾类。甲乙要服兵役,丁完全免,丙服国民兵,训练一两个礼拜。
  • 体检完了还有个好玩的就是抽兵种,真的是抽签,直接从兵种的签筒里抽。兵种有陆、海、空和海军陆战队,还有“陆军乞丐,海军绅士,空军少爷,海陆流氓”的说法。

讲到这里的时候,小乐对女兵是否也是要这样去服兵役很感兴趣。这个问题说不上来,只有补充能量,让我们来对怎么才能去当兵来看看。

一个国家要征募军人,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征兵制(也称为义务役、常备役、服兵役),二是募兵制(也称为志愿役)。前置是强制性的,后者是自愿的,往往很多是在服完义务役后转的;当然还有雇佣兵。

古代以农业为主,从军大多是被逼或半被逼的,征兵制。现在很多国家都实行募兵制,由征兵制改为募兵制的也越来越多。

《我们台湾这些年》书里说的义务兵役就是征兵制,从1949年12月28日在台湾开始全面实施征兵,要求义务役2年,2008年缩短为1年,不过目前往募兵制在转,自民国102年(2013年)起,凡民国83年以后出生的经征兵检查合格之役男,只要接受四个月的常备兵役军事训练,具备基本的作战能力,兵役制度转变成“平募战征”型态。

而在中国大陆,1955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实行义务役,现在的法律则是志愿役和义务役并用制,志愿役优先。

有些国家没军队,象冰岛、梵蒂冈、巴拿马等,而朝鲜是征兵最狠的,对年满17岁的男性征兵,需要10~13年。

回到小乐的女兵问题,不论是中国大陆还是台湾,在兵役法中提到的征兵都是针对男性,看来“战争让女人走开”这话也不是平白来的。目前除了以色列、古巴两国对男女都试行征兵制外,其他国家通常都只针对男的实行征兵制。

,

Leave a comment

君子和而不流

周六晚跑步回来,已是8点半,小乐独自在家,正练习硬笔书法,分别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君子和而不留”。一半的练习还从楷书向行书转化,工工整整,看出来颇为用心,不由赞了一句:“认认真真,写地不错啊。”

“君子和而不流是什么意思啊?”小乐边写最后的几个字,边问我。
我脑子里转了几圈,好像不知道哎,于是扯道:“就是君子要和和气气,不能耍流氓。”
话说完,全家都大笑,这是哪门子的解释啊!

问题留到了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看到了练习纸,google之,出自于《礼记.中庸》:
子路问强。子曰:“南方之强与?北方之强与?抑而强与?宽柔以教,不报无道,南方之强也,君子居之。衽金革,死而不厌,北方之强也,而强者居之。故君子和而不流,强哉矫!中立而不倚,强哉矫!国有道,不变塞焉,强哉矫!国无道,至死不变,强哉矫!”

小乐说:“子路就是会武功的那个。”
那看来就是因为子路勇武好斗,孔子才教他说什么是真正的强。“和而不流”在这里的意思是性情平和而又不随波逐流。

中饭的菜很简单,葫芦、丝瓜和笋干子排,量也不多,我们一般习惯采用“三光”政策,乐妈就提出:“还有一点葫芦,我们每个人再分一点。”
小乐对葫芦兴趣不大:“君子和而不流。”
我主动分担了一点葫芦,然后劝她:“君子和而流之。”
“那我就耍流氓不吃了。”
这什么理论呀,难不成“和而不流”和“和而流之”都变成她的法宝,爱咋就咋的了。郁闷呀郁闷,想再劝一句,小家伙已站起离开餐桌,淡淡地抛下一句:“何况我又不是君子。”飘飘然而去矣。

,

Leave a comment

豆瓣购书单和亚马逊促销

对于一个爱看书的人来说(我能说我自己吗?),豆瓣和亚马逊是不可缺少的两个网站。豆瓣可以猜你喜欢,有推荐的豆列,还可以建立购书单,并且会提供购书单中各网站购买的价格对比,一般我选择在亚马逊购书比较多,这里除了种类和价格因素外,还有就是亚马逊的书籍推荐服务。

我习惯的购书是日常在豆瓣中把要买的书加入购书单,然后去亚马逊购买,有活动自然会更划算。亚马逊经常会有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但活动活动往往会有范围,而不是针对所有的书,比如现在的“满199元返100元图书券”活动,也有35万中文图书的限制。这样带来的问题就是,把书加入购物车后,却发现书又没参加活动,凑单的时候就更苦恼了。(不差钱的就不用管这些了)

所以我一直想能不能有个服务,能检查一下我的购书单,看看有哪些书是参加了亚马逊的促销活动的。不过貌似豆瓣和亚马逊都不会有人提供,第三方的也总不见,无奈只有自己用ruby写了一个“从豆瓣购书单中挑出有亚马逊促销的书籍”

机制也很简单,先在浏览器打开你的豆瓣购书单,另存为cart.html,然后用了三个正则表达式用来做html的解析,你只需要修改最后的一个prom_regexp,提供亚马逊促销活动对应的促销码即可,比如“满199元返100元图书券”活动的促销码就是“6HREB5FXXK”,运行后的结果输出的就是你的购书单中参加了活动的书籍和豆瓣链接(当然你的电脑上需要安装有ruby的环境),适用于在购书单中列了一堆书又还没有钱,等着促销活动的朋友。

比如我的运行结果就是:


=== books in promotion ===
跑步,该怎么跑?,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2993407/
自控力,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0786473/
学习要像加勒比海盗,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5946563/
教育就是解放心灵,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4864406/
无器械健身,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1608712/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0747883/
设计并不重要,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0375121/
戊戌政变记,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5315180/
共读绘本的一年,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4295824/
...

喜欢的朋友可以从github上获取源代码自行修改。

, , , ,

Leave a comment

孩子咬指甲怎么办?

这篇文章一直想写好久了,总有这事情那理由的给耽搁了。最早想写这个话题是在去年11月份,参加小乐班级的家长会,介绍了《我家里常说的话》,在班级上说到“100天养成一个习惯”的时候,我曾说本来想举一个例子的,可小乐不同意我在大家面前说,只好放弃。那个例子就是小乐“咬指甲”的事。

当时的小乐不知不觉地咬了指甲可能有好几个月了,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等乐妈和我说起她的指甲和手指时,每个手指头上的指甲基本都没有边缘的白色,指甲边上的皮也是残缺不全,有的被咬得深的红的见肉,实在是不忍直视。

怎么办呢?责骂肯定已经不是我家的作风了。乐儿也并非不懂,这样的手指她自己也很难受。道理也都明白,但面临这咬指甲的诱惑实在是很难拒绝。我自己从小也深有体会,指甲长了或者参差不齐,就想做一下修剪;手指上长了毛刺,也想给它拔了,记得孩时的手指也是惨不忍睹,但后来也不知怎的就好了。即使现在偶尔手头上没有现成工具,还说不定会让牙齿代劳一下。

还是先和小乐交流开始,希望乐乐能抵挡住诱惑,自己本身能控制住。观察了一两周,收效甚微,今天说了,前半天可能会有效果,但半天后就是一篇狼藉了。乐乐还会振振有词地说:“要是上课不那么有趣的话,注意力就要看到手指头上去了。”

在这样“血”色当前的诱惑面前,要能扛住还是需要很强的力量的,还得换策略。想想无外乎几招:
一是戴手套,碰不到咬不着。不过整只的手套不方便,可以选择手指套,淘宝上看了有各种棉纱的、橡胶套的,大都是工厂或医院里用的那种。
二是涂药水,乐妈用上了她小时的绝招,把手指涂上墨水,但也只能坚持一天。味道也难闻。
三是抹更强劲的,让嘴巴尝了一次就不敢再尝了。辣椒水有点老土,现在有代购的MAVALA防咬指甲液,看起来还挺靠谱。
四是人皆有爱美之心,我们不涂药水类的,改用美甲,我当时还看到有漂亮的美甲贴纸,对小乐挺适用的,可惜这个上学估计会被骂。

在淘宝上逛了几家后,我最后一样也没买,还是想继续和小乐努力一起来克服。原先的问题在于我只是在边上说说,并没有参与到其中,也就无法和她一起分担。如果说“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话,产品是需要自己去体验的,咬牙齿也不例外。我重新站在自己去咬牙齿的角度,体会为什么会想去咬牙齿,觉得看着这坑坑洼洼的指甲不爽,指头上长的毛刺不爽。而孩子在一天的玩耍后,玩泥巴啥的,很容易使得指头和指甲变得不顺滑,那就想去咬了,如果这时候主动给她做好修剪工作,是否就会先断绝了这条路。于是我和小乐提出来,每天晚上让爸爸来给她修剪一次指甲,第二天她咬的想法也就少了,坚持一天就行。

父女俩的约定就这样开始了,每天晚上在给小乐讲“父与女”的例行故事前,我先给她修剪好指甲,再尽量让指甲圆滑,把每个指头上的毛刺都剪掉(今天剪了,明天又有,基本只能维持一天,也搞不懂怎么会每天都剪不完),在保持手指舒服后,小乐也基本上能做到每天不去咬手指。我们还约定以后小乐的手指可还要涂上漂亮的指甲油的。在去年家长会的时候,我们应该已经持续有几周了。偶尔有一天她会忍不住,我也只是淡淡地问一声:“今天你的小牙齿没管住,又想吃东西了哦。”没有责骂,也就没有害怕,也就没有负担,我想只要养成习惯,一切都会顺其自然的。

“一百天养成一个习惯”,只是我没想到后来的过程竟然超出了一百天。曾有一次小乐说:“爸爸,不用你来剪了,我自己剪好了。”我表示同意,好了一段时间后又出现了反复;然后我又重新开始每天给她剪,再后来,她又剥夺了我的剪指甲权,我只好用不讲故事来威胁。偶尔我忙没讲故事,她也就毫不客气地不给我剪指甲,我们象打战争夺高地似的。再后来,慢慢地,慢慢地,我自己都已经忘了。

忽然有一天,小家伙和我们说:“你们看,我的指甲。”一双小手伸在我们的面前,长长的嫩嫩的手指,完好无损,指甲尖上露出一点月牙的留白,是那样的漂亮。

回复131129可以查看家长会发言的《我家里常说的话》,或者点击【阅读原文】也可。

, , ,

Leave a comment

和小乐聊《哈尔的移动城堡》

之前说过如何让孩子能有创新的思路,其中说到AB宝的老爸李伟文采用的一个方法:看电影/日剧提问题。故而有意识会做一些尝试。

最近每个周末总会和小乐看半部或一部电影,基本选的都是宫崎骏的作品:《千与千寻》《幽灵公主》《哈尔的移动城堡》。在我们早上的赖床时间,小乐突然冒出一句:“哈尔的移动城堡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呢?”

我一愣,转念想或许是上次说在“千与千寻”里,浑身脏臭的河神告诉我们需要保护环境,小乐对刚看完的“哈尔的移动城堡”也有了类似想法,于是接道:“那我们来一起想想。”

小乐迟疑了一下,“告诉我们正义总是会战胜邪恶的。”

开场总是有点不知所措,目标往往都很高大,正确但有点不着边际。我们还是不走总结中心思想这条路,先看看人物细节吧,我于是先问道:“那我们看那女孩苏菲有什么品德呢?”
“善良。”
“嗯,表现在什么地方?”
“应该是宽容。荒地女巫失去魔法后,变成了老太婆,苏菲还是细心地照顾她。”


“说地真好,确实宽容更合适。善良也有的,在进王宫的时候,把狗狗抱上楼梯,苏菲爬得都要累死了。”
“嗯。在哈尔变成老鹰,受伤的时候,她还把哈尔给抱起来。”
“那是女孩喜欢他,还有呢?”
“乐观,小女孩在被施了魔法,变成老太婆后,一路上去荒野,都还是很乐观的。”
“对呀,她还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勤劳。”
小乐咯咯笑了起来:“她是最有洁癖的女巫,非要把什么都洗地干干净净。”

“女孩和稻草人之间呢?”
“爸爸,你有没有觉得稻草人菜头和无脸怪很象的?”小乐没有被我的问题给套住,而跳出了一个新的念头。(非常好的思维,从单部电影跳到了电影之间的关联对比)
“哎,是呀。”我也被触动了,不过我故意先说了个简单的共同点:“都是配角,你觉得他们有什么地方比较象?”
“嗯,他们俩都很关心小女孩。”
“对,还都不会说话,都是无声的关心。”
“啊,啊…”小乐一边模仿无脸怪短促的声音,一边伸出她的小手:“无脸怪关心是给小女孩洗澡的牌子,还有金子。”

“稻草人也是默默地关心着,一蹦一跳的,给小女孩撑伞,做晒衣服的杆子。”

接下来我们的聊天似乎就越扯越远了,谈到了在看过的三部宫崎骏的作品中,似乎都没有绝对的坏蛋,故事一开始会让人有点恐慌,但后来坏人似乎也都没那么坏了。“千与千寻”中的钱婆婆最后还是放了千寻,并且对她的宝宝又是那么有爱心;“幽灵公主”中的疙瘩大人也没那么坏、黑帽大人就更是了;“哈尔的移动城堡”就更加了,先是荒地女巫,但在失去魔法后又很可怜和可爱,至于哈尔的师傅看起来始终都不像一个真正的坏蛋,都是无聊的战争引起的惑。

赖床闲谈时间总是欢快地过得很快,而每次在我准备整理两人的对话时,总是后悔:“哎呀,怎么没有录音呀!看我这记性。”记录是不完整的,不过闲聊中,做些启发性地问答,应该是不错的尝试。

最后我建议小乐可以写一篇电影的观后感,小乐说:“那又可以给精灵社投稿了。”是呀,不过最后小家伙写不写,啥时候写,我也就不得而知了,一切都得看她的兴趣而定。

 

, , ,

Leave a comment

精灵社来了

突然间冒出来的主意,来自于和小乐在路上的闲聊,小乐给我讲同学的文章,关于她的第一只小狗,和小狗的接触,因为不小心而造成伤害,以及和狗狗的分离和思念,我被打动了。之后小家伙有给我说同学们的各种作品,漫画的奇思妙想。我们一直在追求民国孩子的朴素文风,台湾孩子的自然表述,其实我们的孩子们也有的是创意,有的是真实的情感,只是平时被大人们给忽视了,或者加上了过多的条条框框。

为什么就不能给孩子们这样自由自在的空间呢?于是我给小乐提议要不组织一个你们自己的社团,开设一个微信公众平台账号。建议马上得到了全家人的响应,说干就干。

电话联系小朋友,申请公众账号,取一个什么名字呢?最初小乐的想法是“自由精灵”,就像多比(一个渴望自由的小精灵),可惜不知为什么微信上和自由相关的名字总是不能注册成功,于是我们选择了精灵社,由一群小精灵们组成的社团,微信号FlyingFreeSpirit,飞翔、自由的精灵。

对于社团,我并不想干涉太多,我的定位只是技术支持。至于发什么,该给文字配什么图片,都需要孩子们自己来决定,所以一早又和小乐讨论了一下微信平台都需要做些什么。

  • 需要写个介绍。
  • 要有成员,组成一个团体。
  • 或许每个人都应该取个笔名,象鲁迅。一方面比较酷,另一方面还可以伪装。
  • 开篇,当然也可不要。
  • 当然最关键的是要有投稿
  • 需要校对。如果稿子多了还得审核。
  • 配图很关键,也是可以让孩子们获得参与感。
  • 当然千万千万不能忘了推广,各位可别忘了转发和点赞哦。

至于之后在校园中发生的事我就不知道了,但是不管怎么样,小精灵们开始起步了,第一篇也已经发出。虽然我也不知道孩子们能坚持多久,但还是套用“在我家里常说的话”,100天才能养成一个习惯。所以孩子们,先准备100篇文章吧。

欢迎大家关注精灵社,搜索“FlyingFreeSpirit”,添加关注即可。孩子们会带给不一样的心灵感受。

FlyingFreeSpirit

, ,

Leave a comment

两种思维方式

《学会提问》一书中说到批判性思维,有三个方面:

  • 有一套相互关联、环环相扣的关键问题的意识;
  • 恰如其分地提出和回答关键问题的能力;
  • 积极主动地利用关键问题的强烈愿望。

而常见的思维模式有两种,一是海绵式;一是淘金式。顾名思义,海绵式就是放在水中充分地吸收就可以了,不需要太多的思考,而淘金式则从沙子中去淘取金子,需要不断地去筛选去寻找。

两种思维模式都能获取知识,但又存在很大的不同。

  • 主观意识不同,海绵式思维是被动模式;而淘金式思维是主动模式;
  • 目的不同,海绵式思维是找出作者地观点加以理解;而淘金式是评价,不是简单地接受,而是参与其中,得出综合的评价。
  • 表现在行为上不同,淘金式思维参与会更互动。比如看书,对于海绵式思维,可能是在看书中在重点处划线,标注重点,复习或重温笔记;但淘金式思维则会不断地提出问题,在书的页边做批注,提醒自己注意自己或作者的问题。

你看我现在写的内容是什么思维啊?还是海绵式思维,挑出重点,加以诠释,加深自己的理解;那么如果换成淘金式思维,又会是怎么样呢?我想应该是说为什么批判性思维有这样的三个方面,除了这三个方面还应该有什么?什么是关键问题?如何才能提出关键问题?

, ,

Leave a comment

代替惩罚的办法(续)

昨天在乐爸这里投稿后,有朋友问代替惩罚的方法有哪些?我想了下,觉得这个真的又好回答,又不好回答。早几年,我也会为乐乐的教育而去找教育专家咨询,但每次都是失望而归,觉得专家说的话真的很空,实际操作起来远远没这么简单。这个就是我们常说的,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找到适合孩子的才是正确的。但怎么找到适合孩子的呢?前几天,我突然有点领悟了,专家的话其实不是空,而是我当时少了一样东西。几乎所有的方法都要基于在它的上面,没有它的奠基,对别人有用的方法,到你身上还是没有用的。不卖关子了,它就是“尊重”。

可能有点危言耸听,但是我从我的经历中,它就是一点点得到证实的。我们可以回忆一下,自己小时候没有得到父母尊重时,你会友好的和父母合作吗?就算听从了,当时的心情是怎么样的?尊重是所有亲子合作的开始,所以我们父母学管教之前,首先学“尊重”。如果你还做不到这点,那所有的方法都会是徒劳。

好了,现在来说说代替惩罚的方法,书上针对昨天的案例列了以下几项:

1.请孩子帮忙(因为孩子的好动,可以给孩子分配任务)
2.明确表达强烈不同意的立场,但不攻击孩子的人格(尊重人的表现)
3.表明你的期望
4.提供选择
5.告诉孩子怎样弥补自己的失误
6.采取行动(孩子对自己选择的事还是做不到时,我们必需要采取事先说好的决定)
7.让孩子体验错误行为的自然后果(要注意自己的口气,不要责备,只是和平地让孩子自己来承担结果)

上面的这些方法,没有哪个特别管用或特别不管用。大家一定要相信在相互关心的亲子关系中,是没有惩罚的,所以请尊重我们的孩子。

写这篇文章时,无意中看到去年6月写的一篇文章,觉得很有意思。

晚上带乐乐去上兴趣课,停着等红灯。看到人行道上,一位30出头的爸爸,带着2岁多的儿子,在玩拍气球的游戏。气球总是一晃一悠、起起伏伏,在空中逗着父子俩。一阵风吹来,气球被男孩一拍,一路晃呀晃的,跑到了人行道上,爸爸三步并作两步还是没有追上。好不容易抓住了气球,小儿子开心的迎上去,伸出双手,昂着头,想从爸爸手中接过它。可是只听“呯”一声,爸爸一手捏爆了气球,:“谁让你拍到马路上去的!”男孩子被突如其来的变故先是惊呆了,而后看着撒落在地上的碎片,就大哭起来。

这个爸爸对孩子做了他认为正确的惩罚。我问乐乐:“这个爸爸对吗?”
“不对,对他儿子这个年龄,这是很正常的事!希望他的妈妈能慈爱一点!”

是的,乐乐一下就说到了点子上,在当爸妈之前,真应该好好学学孩子的心理学。什么年龄的孩子懂什么,不懂什么,我深有感触,自己也一路犯了不少这样的错误。作为家长确实有时很难免,但就算真是孩子错了,除了惩罚还有别的方法可以选择吗?

上周五,乐乐的作业其实不多,按她的速度2小时可以搞定,但她硬是用了3小时。我在外面坐着,虽然手中捧着书,但却是无心看下去,想着怎么和孩子沟通。以我的功力,我其实是很强迫很为难自己的:“不要动怒,好好说,不要冲动,想想书”脑子里不停地劝自己。现在的我很少会想到惩罚孩子,真心想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只是实际操作时还是会很僵硬,不像LG那么自然。还属于嘴上不说,但心里还是没有谱的阶段。

终于,乐乐出了房间,让她面对面坐在我的腿上,“乐乐,妈妈多想能晚上带你出去玩,也多想能有时间给你看书,可是今天这样,就没有办法出去玩和看书了,今天在做作业上,是什么原因让你晚了近一个小时呀?你有什么办法能提高效率吗?”
乐乐双眼闪烁不定,轻咬嘴唇,“恩,做作业前先上好厕所,喝好水,然后把桌上玩的东西拿开!”
我觉得这次自己终于忍住了,没有直接给孩子建议,让她自己去想去思考。而且她提的方法也不错,这件事算是平和解决了。

后来,看到书上有一段话:惩罚和承受自然结果有什么不同?“惩罚是为了教训孩子,故意剥夺他们的时间或者追加他们的痛苦,承受自然后果是让孩子承受自己行为所产生的自然结果。我是事后才看到这段话的,我当时的口气没有惩罚的意思,告诉了她,这么做的结果是什么,让孩子自己想方法来解决它。第二天带她去外面玩,路上有一个妈妈对自己孩子很是凶,乐乐转过来抱着我:“妈妈不会这样对我了,昨天也是好好和我说的!”我心里也很开心,自己再一次克服了自己,这次没有让冲动变魔鬼。

昨天,在书上也看到,孩子有时出于很多原因,会对自己作出的许诺无法履行。我回想自己,乐乐有时也有说到,却没有做到的事,我当时还是很动怒的,认为孩子说话不算话,其实这也是她心智没有长大造成的。我不想设陷阱去考验孩子,我想善意的提醒她,于是就拿起笔,又做了一回字条妈妈,放在她的写字台上。等她做好作业时,她开心的拉着我,“妈妈你看!”桌上除了笔什么也没有,还递上那张字条,上面写着她特殊的语言“gaga”!

, ,

Leave a comment

代替惩罚的办法

今天LG忙,所以小乐的睡前故事就由我来念。
“乐乐想听什么呀?”
“教育。”乐乐不加思索地回答。
“好吧,那听哪本?”
“好妈妈”她是指《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是我们俩之间最热门的书。
“今天换另外一本对妈妈同样影响很大的书吧!《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好不好?”
这本书从来没给乐乐念过,所以她很新奇地问:“和巜在爱里相遇》比呢?”
“他们一个是对我早期影响大,一个是晚期对我影响大!”我说,乐乐很开心地接受了。

每次我都从目录开始,念大标题,然后她从中选出感兴趣的话题。今天她选择讲"代替惩罚的方法"。这本书有许多事例,让你从例子中去感受体会,所以我很喜欢边做题,边反思。举一个案例:

妈妈:别在过道上跑来跑去的……我买东西的时候,你扶着妈妈的推车……你怎么什么都摸?我说过了扶着推车!……把香蕉放回去……我们不买那个,家里有的是……别压那些西红柿!我现在警告你,如果还不扶着推车,你会有麻烦的……把手拿开……让我来挑冰淇淋……你又跑。想摔倒啊?好,够了!你知不知道,刚才差点撞倒那个老太太?看来你该受罚了。今晚,别想吃一勺我买的冰淇淋。我得好好教训教训你,不能这样行为粗鲁!

大人们总是以为管教孩子的好方法是"惩罚"。所以有时很容易就会冒出这个看似合情合理的念头来。

书中吉诺特博士说:惩罚并不起作用。孩子的精力分散到了如何去报复家长上面,错失了对自己不当行为的反悔以及思考修正错误的机会。换句话说,惩罚孩子,我们实际上剥夺了他从内心深层对自己错误行为的反省过程,而这个过程又是非常重要的。

而在问到家长是否记得自己受罚时的感受,家长的回答往往是这样的:

  • ‘我经常恨我妈妈。我会认为她真是一个泼妇。之后,我又会有罪恶感。’
  • ‘我会觉得:爸爸是对的,我很糟糕,我理应受罚。’
  • ‘我会幻想我病得厉害,让他们对我的所作所为后悔。’

 “对,我也这么想过!”乐说。
 “是吗,因为爸爸妈妈罚你?”我问。
 “是你罚我,上次我做作业时偷偷看巜查理九世》你罚我晚上不能再看书!”(乐爸还是做的很好的)
 “奥,这事好像是去年,对不起!”我伸手摸摸她的脸。
 “还有一次,不知道我干什么,你罚我一周不能骑车!”
 “好像是的,妈妈不对,妈妈已经在努力改了,你有感觉吗?”
 乐乐点点头,我自以为现在已经很不错了,原来在不久的以前我还是在犯同样的错误。
 
 快到点睡觉了,看到这篇文章下面还有一句当时自己做的读书笔记,也一起念给乐乐听,乐乐听完后,很开心的进入了梦乡。
 
 回到房间,我对乐爸说:“LG,今天我和乐乐过的很快乐!”LG问:“你们哪天过的不快乐?!”我笑了,我想要的就是天天和孩子快乐地成长,这些就是我的财富,而想要一起快乐,“惩罚”肯定是不可能带来的。我们都该找到“代替惩罚的方法”。

, ,

Leave a comment

浦江民谣

清明三天回老家,没曾想全家都在放假前一天中了食物的招,吐个没完,导致三天假期一家人病怏怏,基本是在家中修养,还好有老爸老妈照顾。

生病的时候,小乐就肯定又需要有故事的陪伴,既然在浦江,所以也少不了讲点和浦江有关的故事,其中最经典的自然是木佬背布机的故事,我开了个头,奶奶讲了个完整版的。不过有点长,等下次有时间来个完整的记录。

来段小时候的常念叨的民谣也好,顺口溜也好,我想也是那时候的孩子人人都会念的:

啊哟喂疼,买个粽(zen1)。
粽好吃(shi2),买草席。
草席好眠,买架船。
船好划,买只鞋(a2)。
鞋好穿,买块砖。
砖好叠,买只碟。
碟好盛(zhi4),买枚刺。
刺好戳,买根索。
索拉索拉哆拉哆,
美国打不得中国过。

用浦江话念起来更为押韵,至于有啥意义,是没有任何感觉了。只记得孩时被人敲打一下,“啊哟喂疼”之后就顺口而下,非要念到“美国打不得中国过”才肯罢休。

小乐听了,倒是很奇怪为什么“美国打不得中国过”?我只能说当时两国还是处于对立局面,故而儿歌中也会yy一番。小乐不以为然。

, , ,

Leave a comment